close

前院的梅花引我拍照寫了『三兔四鳥』的小文(若已下檔請至『網誌』中閱覽),不料無心之過,把『桃花』混入了文中,請觀者暫且放下桃花,回來這棵梅樹。

 

一年多前有以下這篇『抓鳥的人』刊在氤氳月訊2009年8月號的第二頁。現在重新貼在此,供大家分享。

梅花是主角,桃花只是提醒您:ㄚㄅㄟ老了,繼續講課的時間所剩無幾,不久之後可能只見花不見人了。是梅或是桃都是可以的。

抓鳥的人

07月09日早上6:05在河邊打坐完,回屋裡準備要轉鹽水與念大悲咒,忽然電話鈴聲響起,是隔壁鄰居打來的,華琴在樓上與我在樓下同時拿起話機接聽:『邱太太,妳趕快出來看看,有一個人,在妳們家前面,好奇怪,我問他在幹什麼?他說他在抓小鳥,好奇怪,趕快去看看!』

我隨即走出大門,見一台腳踏車停在停車格中,一個男人約48歲、170公分、80公斤左右,正往水溝旁的梅子樹爬上去。我用台語出聲:

『你是在做什?』

『ㄌㄧㄚ蕉阿!=(台語抓小鳥)』他答。

『危險啦!』我說。

我看他並無偷或搶的傷害可能,就走回屋內,看著桌上準備好的一杯鹽水、一個缽、一本大悲咒,我覺得不能就這樣坐下來轉鹽水,我意識到外面一場殺害生靈(小鳥)的事,佛說要戒殺生的事正要發生,我怎能明明知道,卻置之不理?

所以我又再度走到屋外,一步步逼近那個男人,只看到那個男人爬在樹上,舉高右手正在一個鳥巢中摸呀、掏呀,若有所思的樣子。

我問說:『有抓到?』

他回答:『出巢了』、

『青弟ㄚ(鳥名)啦!』、

『 有摸到一隻幼鳥,卻被他跳出去…』

男人開始在樹枝間、草叢中,撥弄翻找。

我心中暗道:『好險!若他手中抓著小鳥,或捧著鳥蛋,我又將如何應對?』

我有曾經繼續想這個問題,但在當下,我覺得我的功課已到了一個段落,我轉身往屋內走去…

這時華琴在二樓陽台上對著那個男人發聲了:『水溝裡的水不要踏進去,上個月有清潔隊的人,在水裡清除垃圾,回去後腳都爛掉。

那水是很毒的呀!』…

也許童年的時候約 7~9歲,我自己也曾做過:爬到樹上把手伸入鳥巢中,這種鳥事。

也曾用彈弓瞄準著樹上或電纜上的小鳥,彈射小石子。

也曾在草叢中尋找那似乎有被打中、掉下來的小鳥。

五十年過去了,住家附近有過許多的鳥結巢,也許太忙,我從未想要去碰牠們。

也或許是心境的變易吧。早上這個男人,對他自己的行為,並沒有任何負面的負擔,他認為抓小鳥是正常的、是小時後常抓,現又碰

到鳥巢,手一直癢起來,不抓才怪。

是的,8 歲到 48 歲,四十年間,男人並未把殺生是造業的觀念,轉成是自己的念頭,他的念頭四十年來一直是抓小鳥,並沒有變過呀!

我沒有將勿殺生的念頭面對著他直接說,若以某種型式強加於他,他會怎樣?

某些念頭,用四十年去轉,並不一定會轉得動、轉得了。

這個人的業,在四十年間,有漸輕嗎?也許漸重而不自知。

與那些帶著工具與桶子,花三、四個鐘頭,在河裡挖蛤蠣的人,是很類似的呀。正在造業中的人,以為很好呀、很自然呀、很正常呀,抓小鳥、挖貝類,運動、運動,打發時間呀,這有什麼不好?抓鳥或撿貝殼,可以是自然的、正常的、無須大驚小怪的事情,但這樣的想法可以連續40年沒有改變。

要度化這類人的師父在哪呀?師父會等在有鳥巢的樹下,去度化那要來抓鳥的男人嗎?這男人是我可以去度化的嗎?這男人需要我來度嗎?我有能力、有位階去度化他嗎?這男人到底須要哪一個、哪一種師父去度化他呢?諸如這許多的問題無非是『癡』與『妄』的想法。

小鳥跳脫逃生去了,這是誰的安排呀?

抓鳥的人是假我,

活125歲的人是假我,

鳥在樹上,人在樹下,貝殼在水中、泥裡,人雙腳睬在爛泥河床上,是夢幻泡影。

伸手抓到鳥、或盜取鳥蛋;或小鳥跳走逃出魔掌了,挖開爛泥、揀拾峆蠣丟入桶中,小貓被一群野狗咬死了,這些狀況瞬息萬變,

重新由屋內走出來走向抓鳥的人是閃電一念間的心念,

這是如電亦如露…

要面對殺生事件的念頭,

是念,

是今+心,

是真我,

是當下的心,

是心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氤氳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